close

好的!好的!

繼上次提到的"手勢"、"卡"跟"密碼鎖"後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

回台灣後打文章以及講話語調的狀況

還有還有!!

地鐵跟外送文化的差異所帶來的不習慣~~

 

第一:文章內容📝📝📝📝📝📝

現今社會,不管是Facebook還是Instagram

都是台灣人愛用的社交軟體

但是從韓國回來後,或還在韓國時

發文內容一定會有韓文或者 HashTag 韓文內容

比如說:「今天天氣超好的拉~根本跟夏天一樣...

오늘 날씨 너무 좋다... 데이트하고 싶다...

날씨 #데이트 #셀스타그램 #데일리룩 #데일리

#天氣 #夏天 #自拍 #穿搭 #出遊 」

然後附上一張自拍照

但通常中文跟韓文會有不同的意思

今天天氣超好 = 오늘 날씨 너무 좋다

但 ‘根本像夏天一樣’ ≠ 데이트하고 싶다

데이트하고 싶다 是 想要約會的意思

然後 HashTag 滿滿的# 任何可以Tag的詞

為了讓大家更加容易了解

因此我請老少年的朴特隊長來示範一下

15658074_120300001215593370_1387613076_o.jpg

15682093_120300001217865774_1605948288_o.jpg

自拍✔ Hashtag ✔ 字 ✔

以我自己為例

未命名-3-01.jpg

照片✔  字 ✔ 

韓文是  사랑해요 선생님(我愛你 老師

中文是 老師請吃PIZZA

明顯兩句不同意思

未命名-1-01.jpg

我比較不喜歡用Hashtag,所以我都是直接打韓文

這種韓文中文Hashtag一起用的症狀

在我朋友圈裡面,真的很常見

不管是在臉書或者是IG

有時候看著看著,真的覺得很有趣

 

第二:講話語調

我因為是在韓國上語學堂

環境關係,所以韓文進步得很快

回台灣後有段時間常常講話倒裝句

因為韓國文法是倒裝句

例如:我想去上廁所 = 난 화장실 가고 싶다

直翻的話是

난 = 我 화장실 =廁所 가고 = 去 싶다 = 想

所以回來台灣的時候常常跟別人講話講成倒裝句

比如說「廁所,我想去」「那很好吃,真的」「很累,真的」

但其實這種倒裝句都還好,有一次我跟朋友講了一句

「令狗係哇欸」→ 蘋果是我的

然後對方回了我一句「你在講韓文嗎?」😱😱😱😱😱

因為他覺得蘋果是「捧狗」 而我從小念到大的是「令狗」

因為不同講法加上語調的關係

所以以為我在講韓文,也是個很有趣的事件

再來是我自己的愛用詞

我很喜歡說 그렇구나 跟 뭐라고요

그렇구나 是原來如此的意思

뭐라고요 是你說什麼的意思

我身邊的人都已經很習慣我用這兩組詞了

因為比起原來如此,我認為그렇구나比較親切一點

比起你說什麼,我認為뭐라고요比較霸氣一點

所以這兩句常常掛在口中

到現在都還在使用中😂😂😂😂😂

 

第三:地鐵文化

韓國的地鐵跟台灣的捷運其實是一樣的🚉🚉🚉🚉🚉

不一樣的地方是....

➤台灣捷運上可以飲食 🍔🍟🍱🍙  ❌

韓國地鐵上可以飲食  🍔🍟🍱🍙🍢 ⭕

因此回台灣搭捷運的時候

常常會忘記不可以吃東西而拿起飲料

在咬著吸管當下,才意識到不能飲食這件事

➤台灣捷運上可以販賣商品 👳 💵 👩    

韓國地鐵上可以販賣商品  👳 💵💴💶💷 👩   ⭕

我印象中台灣捷運上沒有人在販賣東西

但在韓國地鐵上有一些阿揪西、阿珠媽會帶著藍色箱子

就是所謂的移動攤位,到地鐵上面販賣物品

販賣種類很多,我有遇過販賣世界地圖的

也有販賣野餐墊(還強調防水的

還有插在手機上的電風扇等等

本來以為這樣叫賣不會有人買

但還真的有人去光顧

阿揪西阿珠媽也不是一直在我們面前推銷

而是站在車廂正中間大聲的叫賣

然後需要的人舉個手

對方就會拿商品過去交易

如果沒人買,那就是到下一個車廂販售

未命名-4-01.jpg

➤台灣捷運是出站扣錢,看轉乘數及公里數   🚋  💵  💵  🚃  

韓國地鐵是進站扣錢,進站先扣一筆,出站再看公里數  🚋  💵  💵  🚃  

➤台灣捷運坐過站,只要到對面搭車就行

但韓國地鐵有些站,是沒辦法這樣的

需要先出站在進站(我記得東大門的好像就是這樣

➤台灣捷運悠遊卡,據我所知好像沒什麼價格差別

韓國地鐵交通卡,有分兒童卡、青少年卡跟成人卡

有不同的搭乘價格,但在購買時看不出任何差異

只有在進站時看到扣除金額才能知道

(朋友當中有一個很長的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

 

第四:外送文化

大家常看韓劇或者綜藝節目應該很容易看到他們叫炸雞或炸醬麵來吃吧~

其實回台灣後,有時候不想出門🍗🍗🍗🍜🍜🍜🍕🍕🍕

就會很懷念在韓國叫炸雞、PIZZA或炸醬麵到宿舍吃

因為韓國的外送其實蠻厲害的(我覺得

不管在哪裡都能叫外送

在韓國的時候除了在宿舍叫炸雞外

跟朋友去漢江的時候,也叫了炸雞來吃

只要能說出準確的位置,他們就可以外送到你需要的地方

印象最深刻的是 아빠! 어디가?(爸爸你去哪兒?)的農村特輯

在田中間吃午餐,叫了炸醬麵吃

沒想到真的送到田中間(真是太厲害了 👏👏👏👏👏👏

大家可以看一下影片3:47秒的部分

總之,台灣除了麥當勞歡樂送之外

其他外送幾乎都需要滿幾百元才可以

但韓國外送不管是三個人吃、兩個人吃甚至一個人吃

都可以叫外送,現在也有很厲害的APP

外國人去也不用害怕,真的是很棒👍👍👍👍👍

阿....現在好想吃炸雞 TT

 

哇塞!

不知不覺就打超長的....

不知道大家對這幾點有沒有什麼共鳴

歡迎大家在下面留言跟我一起討論哦~~~

另外,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我

點進「魚鱗유視角」按個讚~

讓我有動力繼續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魚鱗유視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